关于鲁迅先生的二手回忆

 关于鲁迅先生家的日常,最早的印象来源于初中语文老师印给我们读的萧红的《回忆鲁迅先生》。

上个月底去魔都看皇后乐团的演唱会,连着周末在魔都闲逛了两天。想起每次去魔都都是匆匆忙忙的,明明故居和纪念馆都在也没能去看看。那个周日特地起了个大早,坐公交车晃晃悠悠去了虹口区。天气特别好,下了车走去鲁迅故居的路上还经过了内山书店的旧址,已经是工商银行的一个支行了。甜爱路上有糕饼店在打折,许多老人排着队买点心吃。

老街,老弄堂,不起眼。大陆新村九号,马路对面是瞿秋白故居。走进去发现头几户都是民居,有人做饭有人晒衣服。走到最里靠右倒数第二栋才是鲁迅的家。每二十分钟进一批参观,不能超过10个人。朋友和我,刚才公车上的一个小哥,一对比我们先到的母子,还有一个腿脚不便的老伯,六个人跟着讲解员妹子进去,殿后的是个保安大叔。拍照摄像都不允许。

名人故居参观过好几个,去年在意呆利还去过济慈过世时住的寓所和但丁被放逐前的小楼,全都不像这次一样紧张(笑)。类比起来大概算近乡情怯?一楼客厅印象比较深的是鲁迅先生纪念瞿秋白而留下的瞿的写字台,还有柜子里海婴的玩具,有套木制的拼图还有一碗玻璃珠子什么的。

先生的书房兼卧室在二楼,萧红的文章里很详细地介绍过里面的陈设,参观完后我特地找出来又看了一遍,还原度很高。写字台和写字台上的绿罩子台灯,铁架床和铁架床上的白布围子,先生曾经一支接一支地躺在上面吸烟的躺椅,就摆在写字台右边,他常常在这里和人聊着天大笑,笑到咳嗽起来。那天早上阳光特别好,写字台朝着打开的窗户,看出去是对面楼的红砖和院子里的绿树,响晴天的早上在采光这么好的书房看看书写写稿想必是极其惬意,然而先生好像都是熬夜写稿而第二天天亮才睡下。最后一个离开书房的我转身要走,房间里的立柜突然哐啷哐啷响。当然不是为了迷妹的朝圣而显灵,这里楼板很松,稍微一走动就带得柜子震起来。怪不得萧红写道海婴早晨去上学经过先生房间时保姆要嘱咐走得轻一些。

从故居出来之前那个腿脚不太好的老伯拉着讲解员问海婴在哪,海婴的后人在哪。挺激动的样子,大概是先生的资深迷弟吧。

鲁迅公园离故居不远。公园的样子我知道的……一进门分做两条路,一条通左边,一条通右边,沿着路种着点柳树什么树的,树下摆着几张长椅子,再远一点有个水池子。"感觉鲁迅先生一副挺不屑公园的态度,结果后来家附近这个公园以他冠名了,他不知道会不会哭笑不得的,一条通左边的路指向鲁迅纪念馆,一条通右边走过去是鲁迅墓。

纪念馆里除了当时的刊物和手稿,还有很多挺好玩的东西,比如瞿秋白送给海婴的一套看起来很高级的玩具,还有鲁迅先生的文具和治疗肺病的喷雾吸入器,跟他收藏的一点也不像高尔基的高尔基木雕头像。在一些展出的信件中猝不及防地被鲁迅伉俪喂了一脸狗粮,他俩在情书里互称"小刺猬"、"小白象"不说,还真的在信纸上画着小刺猬和小象|||

之前只知道鲁迅先生翻译过死魂灵,这次在纪念馆发现他还翻译过凡尔纳的月球背面和地心游记,简直惊喜!科幻迷头顶青天!鲁迅先生也是看科幻的!

鲁迅墓上长出了一棵嫩绿的小植物。坐在鲁迅墓前的树荫下乘凉,我用手机一查,发现这天竟然刚好是鲁迅先生生日,在许多练习太极推手的老爷叔的面前我忍住了尖叫改为原地蹦跳,跳了两下。

其实故居呀纪念馆啊,煞有介事地弄一个墓园供人凭吊,都是他所不想要的吧。

鲁迅先生希望他死后,文章和人一并速朽。这真是个特别温柔的愿望。

评论(1)
热度(3)

© 咖喱星的拉面 | Powered by LOFTER